抓住机遇 努力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1-11 浏览次数:1137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并对企事业单位的民主政治建设也作了充分阐述,提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教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权益”。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学校民主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理论依据和指导。这些重要精神的贯彻,将为高校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抓住这一机遇,用好这一机遇,把学校民主管理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学校的民主管理,主要是通过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两项制度来实现的。因为这两项制度具有其它制度和形式所不具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我校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已经建立多年,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作为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已经成为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的决策和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总体来看,我校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建设还处于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阶段,即初步制度化、规范化阶段。学校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两项制度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所谓新的发展阶段,就是在目前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初步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进而达到全面制度化、规范化的阶段。全面制度化、规范化阶段的标志是: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形成从法律、法规依据、全国性专门规章、地方性规定到学校各项具体制度的多层次、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和制度链条;教代会职权得到全面落实,校务公开的各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教代会和校务公开的作用普遍得到充分发挥。这三个标志,也是今后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建设要实现的目标。其中制度完善是基础,职权落实是关键,作用发挥是目的。
    要实现这一目标,当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以制度创新来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我校的校务公开制度的建立,已经过了试点、推进、巩固几个阶段,目前,虽然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在学校管理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也要看到,在有的单位,教代会和校(院)务公开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工作中存在较多的随意性、制度建设滞后、管理自我封闭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民主管理的效率。努力实现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的创新,使之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适应实践和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向新阶段发展的动力。
    制度创新是一个涉及多层面的实践活动。首先在于学校管理队伍思想观念的转变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建设创新管理队伍,关键是实现高效管理人员队伍由“经验型”、“传承型”向“科学型”、“创新型”转变。引导高校管理人员努力学习现代管理的最新理论和知识,并善于将它运用到管理实践中,不断开阔知识视野,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实践能力。其次,必须理论联系实际,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要求,适应高校改革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校、院的实际要求,适应教职工群众民主参与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对校院教代会的职权、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总结和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使教代会制度和校院务公开制度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
    二、以实现法制的无缝运行来提升民主管理水平。
    民主办学的逻辑框架就是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是民主办学的有力保障。依法治校作为一种理念,强调的是以制度规则为核心的法治,作为一种模式,凸现的是以利益和谐为核心的秩序。贯彻理念、营造秩序,最根本的是形成广大师生员工对依法治校内在要求的认同,把自身的利益能动置于利益和谐的范围内。因此,形成依法治校在制度设计和行为方面的无缝运行,体现的是通过广大师生员工参与依法治校以实现民主办学的实质。
通过依法治校保障民主办学和实现民主办学,这就要求学校在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中必须依据大法,将法制精神引入内在要求,将法制模式导入内部管理,使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法典化,将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运用于共识和共为相统一的依法治校的实践中。依法的精神创造制度文化,依法的权威行使制度规则,依法的功能彰显制度刚性,依法的形式展示制度效力,从而导致各项规章制度既具有完整体系,又具有合理结构,既具有导向性,又具有操作性,既具有约束性,又具有激励性,在实现科学管理和有效管理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三、以建立长效机制来确保民主管理稳步进行
    高校的民主管理既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远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建立一整套科学完善的畅通运行机制才能确保民主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为此,当前要紧紧围绕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制度要求,以构建和谐校院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以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改革的长效机制。三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五是建立激励和创造的长效机制。六是建立依法治校、科学管理、民主办学的长效机制。七是建立师生员工权益保障的长效机制。八是建立落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制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严谨的约束机制和畅通的管理渠道,使民主办学的策略得以稳步实施。
    党的十七大关于基层民主政治的精神,为推动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在实践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具体问题,不可能有现成的答案,需要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和广大推动者、实践者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创新。
高校具有得天独厚的智力资源和智力优势,具有民主管理的实践经验,只要学校各级组织重视,各部门全力支持,就一定能够不断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