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2-23 浏览次数:1068

    中国工会十五大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对新形势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
    讲话要求各级工会要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不断推动我国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要求各级工会继续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及时反映职工群众愿望,扎扎实实为教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实现体面劳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稳定。要求各级工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
对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工会要把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同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优势,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形成服务体系,特别是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努力为包括农民在内的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亿万职工群众心坎上。要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中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加强源头参与,推动形成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推动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面维护职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
    各级工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眼于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要继续在各类所有制企业广泛建立工会,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在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
    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深刻变革的时代。今后一段时间,随着改革开放继续深入、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将更加复杂多变,职工队伍将不断发展壮大,职工内部结构、思想观念、就业方式、利益诉求等还会出现新的变化。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广大职工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望,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