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期工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0-28 浏览次数:1147

     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这一战略选择,使社会主义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新变化,中国工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站在改革开放3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充分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贡献,深入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系统总结改革开放30年工会工作的宝贵经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回顾过去30年来工会工作走过的辉煌历程,我们感到光荣而自豪。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30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是,短短30年的改革和发展,使我国工会事业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推动了工会组织创新、体制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为了使我们的既定目标能够如期实现,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继续解放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体制、机制和理论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毫不例外的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都是冲破和战胜旧的习惯势力、旧的思想观念的结果。我国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新矛盾新课题,面对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使工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要继续坚持走中国工会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工会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坚持走这一道路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会工作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做到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党和职工心连心,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要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决策。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处,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工人阶级提出的新任务,面对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中工会组织担负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各级工会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紧紧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大局,勤奋工作,锐意创新,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总之,我们要以改革开放30年为契机,谋求更好地发展,争取更大的进步。我们坚信,有改革开放创造的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环境,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坚强的政治保障,有广大职工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时代精神和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昂扬斗志,我们一定会开启新时期工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