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探索和拓展新时期高校工会发展之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0-28 浏览次数:1023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分析和总结了三十年来我国工会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构想,为新时期工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之路,不仅是大力推进工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所结出的理论硕果,更标志着中国工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总道路和具体道路之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诸多具体道路构成的我国发展的总道路”,“这些具体道路,都需要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继续探索和发展,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中国发展的总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道路规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大方向和基本路径,具有决定全局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道路则是具体目标、具体方向和具体路径。一方面,要科学认识,全面把握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道路,决不能离开总道路去探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另一方面,要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来丰富具体道路的内涵和形式,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我国发展的总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道路的具体道路,高校工会发展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地深化和拓展。探索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和中国工会实践相结合,适应时代要求,符合高校校情、体现工会性质的发展道路,始终伴随、贯穿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进程。因此,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要赋予其鲜明的高校特色。
      一、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实现科学发展,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工人阶级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是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我们要着力推动高校广大教职工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把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着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坚定不移的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理学校的各个环节,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着力提高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为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     坚持解放思想,激发创新活力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高校在改革开放中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机制、体制和理论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毫不例外的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都是冲破和战胜旧的习惯势力、旧的思想观念的结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解放的关键和重点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工会工作的客观实际,敢于走前人和别人从未走过的新路。
思想解放既是新时期工会事业创新发展的前提,也是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新期望。当前,高校的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式新任务,面对新矛盾新课题,面对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事业的新途径,推进工会事业的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三、     健全和完善科学发展机制,为工会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高校工会工作涉及到策略性的规划和科学的运作手段。实践证明,必须建立一整套科学完善的运行机制,才能保障工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为此,一要建立和健全党组织对工会组织领导的体制和机制,通过构筑多边秩序,规范权力的运作进程,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与依照工会章程开展活动的统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工会协管制度的辩证统一;坚持工会内部党组织与行政组织的辩证统一,创造一个和而不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二要完善民主管理的机制。参与高校的民主管理,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建立严谨的管理办法和管理机制来规范管理原则和管理程序,以保证工会组织在参与民主管理中确实践行民主权利,有利于更好地履行工会组织的职能。三要完善协作机制。工会组织职能的履行,需要多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维权工作,需要一个多重机制互动、多元善治的合作网络。高校维权机制的构成,应包括健全的民主机制、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和谐共享机制、心理疏导机制和法律援助机制等。只有发挥各种机制的功能,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增强维权的力度,达到维权的目的。四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党组织和行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组织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工作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积极探索高校工会发展之路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高校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作为这一实践的主体,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工会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紧密结合高校的发展变化,在深入实践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深化对工会工作规律和工会工作特点的认识,才有助于把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