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校园文化的价值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02 浏览次数:1121

      重视大学的文化性,加强大学的文化引领功能,既是大学的本分,也是提升大学教育水平的内在要求。
      高校的文化是大学校园中所有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形成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主要包含校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一个大学的文化体现了师生共享的校园价值判断,决定学校的品位,也是一个学校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引领往往以内在的、不知不觉的、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制约和规范着每一个体的行为,赋予个体行为以根据和意义。高校依法办学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度是有形的管理,完善的制度可以使学校合理、高效、规范地运转。但制度不是万能的,制度再周全也不可能凡事都规范到。制度必须通过文化的支撑,文化触及到的是人们的思想和价值取向。制度规范人、制约人、强制人;文化激励人、教化人、引导人。文化影响着制度的制定、实施和效用。
      校园文化管理是指依据组织的愿景,确定符合组织愿景与文化的若干价值信念,并具体落实到师生员工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上。价值管理被广泛地运用在组织成员的行为管理方面。校园文化既是大学价值管理的基础,也是大学价值管理的对象。优秀的学校文化形成良好的校园舆论导向和正确的价值判断,时时处处对人们的行为起到引领、规范和约束作用。高校应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行价值管理,引导师生员工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学校愿景目标的实现。
我们倡导“积极向上,爱校荣校,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敬业奉献”的校园价值取向。积极向上就是要用光明的眼镜看世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满信心,永葆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爱校荣校就是倡导师生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宿感;崇尚学术就是要求教师有学术追求,学生有学术兴趣,校园充满学术氛围;追求卓越就是要确立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最好的工作态度;敬业奉献就是倡导教职工树立高尚的情操和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标准。
      在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学校管理者应该想着如何对师生员工有所帮助,而不是以管理者自居发号施令,如何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是互相推诿扯皮,如何赞美他人的成绩而不是争功诿过,如何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而不是争着把权力握在手中;学科带头人要自觉地以大气、大方、大度的宽阔胸怀,在科研合作、学科交叉和团队建设中,与大家平等相处,成为众望所归的核心和灵魂,确保团队充满和谐与朝气。
      从人治到法治,再到注重文化建设的价值管理,是大学管理认识上的升华,在当前普遍存在重物质、条件和硬件,轻精神、文化和软件的社会倾向面前,加强高校文化管理和建设,保持自身文化的先进性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