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和金东海等教师被省会授予“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1716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深入发展,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决定在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开展2010年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评选活动。我校各教学单位在民主推荐基础上,经2010年7月16日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评选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评选,确定金东海、张志斌和杨颖丽3名教师为师德标兵,西北师范大学工会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10年9月9日,省教科文卫工会召开表彰大会,对全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奖励。
    师德标兵事迹
    金东海,男,汉族,195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教育管理系主任。主要从事基础教育管理、民族教育政策研究。
    金东海教授多年来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在平时的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和指导工作中,他能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各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平时在言行方面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师德形象,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爱护关心,特别是能够关心学习基础较差、思想不稳定的学生。无论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实习指导,都能够认真负责,答疑解惑,忠于职守,能够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注重教师形象,在言语和态度上做到尊重学生,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努力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渗透到教学过程和平时的活动之中。其工作态度和责任感得到了院系教师和同学的广泛赞誉。
    金东海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岗位上,能够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创新,开展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能在教学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向同学介绍和分析专业领域前沿方面的最新发展动态,教学中重视运用案例教学,注重学生实际能力培养,积极为研究生创造科研条件。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比较教育》、《民族教育研究》、《西北师大学报》、《兰州大学学报》、《外国教育研究》、《当代教育与文化》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专著和教材有:《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教育学》,参编专著和教材4部,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重大项目。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2005年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年获得全国教育学会优秀教育研究成果三等奖,2008年获得中/欧甘肃省教育教师培训项目优秀培训者称号,2010年获得第七次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论文类优秀奖。
    张志斌,男,汉族,1965年生,现任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地理学会、甘肃省土地学会理事,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顾问,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地理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张志斌教授从教近20年来,主要讲授《区域分析与规划》、《经济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等核心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形成了活泼、互动、严谨、求实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的喜爱,每学期学生评教始终名列前茅。两次获得学校质量优秀奖及兰铝教学优秀奖,荣获第四届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并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学院博士点和硕士点申报、省级实验室评估、国家特色专业(地理学科)申报等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编写申报材料,完善教学大纲,规范教学管理,拓展实践基地等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为学院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研方面,张教授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西北内陆城镇密集区发展演化机制与空间整合——以兰州、西宁都市区为例”,鉴定等级为良好;主持“青海省城镇体系规划专题研究”等政府委托项目二十余项,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普遍认可,不少项目已按法定程序通过相关部门审批而付诸实施,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2003年度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度获得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3篇,其中EI检索论文1篇,CSSCI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在国内同行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杨颖丽,女,汉族,1971年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进入高校工作,2008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生理学等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奖、第六届甘肃青年科技奖、第十四届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主持人,各1项)、首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中国植物生理学会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等科研奖和个人荣誉奖。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
    杨颖丽教授具有跨学科、多方向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经历,先后多次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项,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甘肃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青年基金各1项、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西部环境与生态科学重大项目、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等项目的研究(均有相关的论文发表)。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50篇(SCI论文10余篇)。主持的“西北盐生植物耐盐机理及植株再生体系构建的研究”和“极端环境下植物生理生态研究”分别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和二等奖(2006年)。
    杨颖丽教授善于把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教学、科研互相推进。多年来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人体解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科学进展》、《生化大实验》和《生命科学进展》等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人体科学》的主讲人,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人体解剖生理学》(参编12.5万字,2007年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先后指导10余名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指导完成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5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0多篇,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各1项。曾担任本科生民族班班主任,所带班级2006年评为校级“优秀班级”及“优秀团支部”,2007年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有20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及院级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