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1606

9月10日迎来了我国第26个教师节。庆祝教师节不仅是弘扬尊师重教的美德,更重要的是引导社会更加关心和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主要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领引等职能,是一所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是学校独特精神文化的主要创造者、体现者和实践者。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决定了教师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体,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当前,在转变学校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时候,我们在强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那就是如何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这应成为今后抓教学工作、抓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条新视线、新实践。
    教书育人是一项极具专业性、探索性、创造性和学术性的事业,要求教育者努力具备高深的专业学问基础、高明的育人理念和方法,高尚的教风和师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因此,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要重视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
    一要着力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教师的各种活动最终都应该服务于教书育人这一重要职责。教师的事业和伟大所在,要求教师把教学或教书育人作为最大的追求和乐趣,把奋斗的目标归依在教学上,把事业的眼光聚焦在教学上,把工作的心思凝结在教学上,把重要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上,以无愧于教师的光荣称号,无愧于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二要着力培养教师的奉献精神。教师要真正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要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既要靠学校的鼓励和引导,更要靠教师的无私奉献、自觉、自励和自律。不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永远不会成长为一名名师,甚至永远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教师的价值所在和价值属性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多一些付出,少一些索取;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坦荡,少一些计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教学工作。
    三要着力培养教师的创新精神。教师教学最需要创造性劳动。随着人们对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不断深入,教学理念需要不断转变,教学方法需要不断改进,教学内容需要不断更新,教学手段需要不断提高,这些无不需要教师要有很强的创新精神。教师教学劳动的特点和价值属性,要求教师既要勤于科学研究和探索,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学术水平,更要勤于教学研究和探索,推进教学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教书育人是使命崇高、责任重大的职业,值得教师为之励志立命。提升教师的教学品质和教书育人能力实乃学校各级组织的重要使命,要努力营造激发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的政策制度和文化环境。
    “创新”是校园文化之魂,“育人”是校园文化之根,这是不能改变的,只有让“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深植于学校文化和制度建设中,才会形成更加激励教师自觉提升师德师能、执著提高育人质量的效率和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