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改背景下的高校工会工作创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981

学校工会是教职工的群众组织,其独特的职能决定了高校工会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发挥联系党和学校教职工的纽带作用的同时,还必须反映和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表达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还要缓释教职工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这在新一轮教育改革背景条件下,尤其凸显其意义重大,任务紧迫。
    一、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历程的简要回顾
    当前,人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进入新世纪第二个10年,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国家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描绘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众所周知,在中国教育发展的历程中,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几个关键性节点上,起草和颁布一份改革文件,随即召开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凝聚共识、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这样的模式已经成为“规定动作”,都有着类似的轨迹。以此前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坐标,可清晰地勾勒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完整历程。
    1、198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并研究贯彻执行的步骤和措施。邓小平出席了会议闭幕式,并发布了题为《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把中央的教育体制改革决定落到实处”。会议结束之际,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也波澜壮阔地铺展开来。
    2、1994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贯彻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3、1999年6月,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长篇重要讲话,再次发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振兴教育事业的号召。
    4、2010年7月,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颁布,表明新中国的中国教育改革已经启程。下一步的重点将转移至地方试点的选择以及相应机构的建立上来。同时,把高层对于新世纪中国教育改革的设想向地方政府负责人贯彻,成为本次会议上另外一个重要诉求。“只有地方积极投身教育改革,这个纲要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新一轮教育改革对高校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到2020年,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1、推行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势在必行。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
    2、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校内治理结构,健全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流程,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维护教师权益,特别是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大力提高高校教师教学水平、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强化师德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推进依法治校。开展普法教育,促进师生员工提高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
    5、置于劳资关系发展趋势背景下考量工会话题的升温,可以判断:作为中国工会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校工会势必被推向前台,这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必然。
    6、高校工会诸项职权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三、高校工会工作的必然选择
    《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一次伟大实践。在近两年的制定过程中,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两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最大限度的把全社会对教育改革的期盼、意见和建议吸收到《教育规划纲要》中。《教育规划纲要》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党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蓝图绘就,重在落实。这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务,是教育战线的主要工作,也是时代赋予各类高校的神圣使命,是高校工会新时期的历史担当。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活与灵活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础,“业务精湛”是作为教师素质提升的重要目标。《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大力表彰和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加强师德建设。多年以来,高校工会积极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系列活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和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模范职工之家”以及推进基层单位“工会活动阵地”建设为载体,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创新成果展示、教学基本功竞赛、精品课程建设评选等具有中国教育产业特色的建功立业系列活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因此,高校工会要继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优势,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实践素质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推进依法治校,构建科学民主的保障机制。依法治校是我国大学管理改革的必然趋势,是大学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完善大学治理结构的内在要求和必然机制。《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完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健全校务公开制度,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高校工会推进依法治校,实行依法维权,在于把法律规定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落到实处。《工会法》、《教师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育规划纲要》都对教职工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参与民主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高校工会应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高校民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法制化。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教代会职权,增强高校民主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不断开拓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推行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和专项工作民主对话等制度,积极探索、推广教代会票决制、代表巡视制度、听证制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等制度,有效提高高校民主管理质量和水平。
    3、关注教职工的基本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和高校和谐稳定。《教育规划纲要》要求重视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近年来,高校工会大力开展“送温暖”、“送健康”等系列活动,通过相关渠道,反映教职工的诉求。高校工会要进一步从法制建设上保证工会的维权职能,从源头上解决劳动关系问题和工会实践问题,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和宣传报道,主动配合党政做好改革中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社团法人身份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有效维护教职工队伍和社会的政治稳定。
    4、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常言道:打铁先需自身硬。《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生机活力。高校工会作为教育系统中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工会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推行“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方针,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教育事业和高校的健康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建功立业。
    5、注重培养培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面对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高校工会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主体活动方式等都要完成相应转变。按照党的领导和时代精神的要求,积极营造组织与社会、组织与个人之间的缓冲地带,认真把握维护权益和人文关怀间的必要张力,把物质关怀向内在的人的心理和个性化关怀转变;工会的主体活动方式由集中变分散,依托专业协会来组织,变集体化管理为个性化管理、分类管理、分层管理。使教职工在丰富多彩、雅俗共赏的活动中有所选择,充分享受社会进步和学校发展带来的精神文化生活。
    6、把握科学定位,在服务科学发展中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对于高校而言,工会组织作为学校党委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及教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对学校事业的健康、快速与和谐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工会工作如何围绕、如何服务,关键在于要想办法把工会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要想办法让工会工作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各项具体工作真正起到促进作用;要想办法通过工会工作,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团结和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地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中去;要想办法使得工会工作内涵从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向维护教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享受权延伸拓展,这是社会发展进入以人为本时代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
    总之,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营造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生存环境和人文环境,构建和谐校园正成为高校面临的首要任务。工会组织要勇担重任,认真研究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创新,不断提高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政领导认可,教职工群众满意,工会自身有实力、有能力、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群众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