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物理系)等单位被省会授予“劳动先锋号” 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123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一大精神,根据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先锋号”活动的通知》(甘教工字[2010]18号)精神,我校于2010年7月在基层单位开展了创建“劳动先锋号”活动,严格按照推选具有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精神的先进集体的条件要求,经各部门工会的推荐和校工会常委会审定后,评选出物电学院物理系、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化学化工学院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附中2010届高三年级组等4个一线基层单位为2010年全省劳动先锋号。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系)
    现有在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3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4人,省属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人,甘肃省“333”“555”科技创新人才4人。经过多年努力,物理系师资队伍在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改善。   
科研能力明显增强,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通过近十年的努力,物理系现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个理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理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建成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联合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4 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1项,科研经费年均超过200万元;SCIE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56篇;获得科研奖励25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通过省级以上科技鉴定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参加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21人次。同时,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建立了极端环境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
    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十五”以来,物理学专业获批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建成7门省级 精品课程、10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重点课程。4人获校级教学名师奖。承担国家教改课题子项目3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6篇。近三年研究生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02篇;物理专业43%的硕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76%的在B类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年来,物理系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及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省级特等奖两项、省级一等奖两项、省级二等奖六项、省级三等奖一项。在甘肃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
    现有成员22人。思想政治教育系是政法学院历史最悠久的系,师资力量强,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取得了显著成绩。
    多年来,该系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以师德建设为纲,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提升各位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特别是切合具体的教学活动,不仅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长期坚持开展群众性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理念。该系的各位教师能够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章,主动加强思想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该集体成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
该系常年承担着西北师范大学的公共政治课教育教学,集体成员积极开展教育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西北师范大学的师生提供周到、规范、满意的服务,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如许信胜教授、何继龄教授先后多次荣获西北师大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在教学科研方面,该系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有博导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入选甘肃省“333”、“555”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4人,有3人获得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有3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现有成员41人。2009年5月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积极利用西部特色优势资源,围绕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与修复相关高分子材料研究的总体目标,凝练了“环境修复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复合高分子材料”和“改性天然及农用生态高分子材料”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带动学科发展、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
    近几年实验室共承担校级以上科研项目153项,其中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6项,甘肃省科技攻关等省级重点项目16项,科研经费达1291.7万元,实验室资助项目93项,资助经费287万元,其中开放基金9项,经费27万元;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185项,授权专利57项;成果鉴定9项,成果转让2项;科研成果获奖38项;与研究院所和企业合作项目12项。
    通过多年的努力,实验室已凝聚了一支年龄和专业结构合理、团队协作、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为甘肃省地方高校及科研院所输送了大批“用得上、留得住”的优秀人才,为相关单位的学科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师大附中(2010届高三年级组)
    现有成员45人。2010届高三年级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团队协作,有很强的凝聚力;注重思想、业务建设,成员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管理科学民主,工作效率高,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提升。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0年高考中,该级两同学分获甘肃省文理状元;重点率超过80%,在甘肃省文理科前100名中,附中占61位,接近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