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作 大健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1559

 调理脾胃须单举  两肋是肝经、胆经循行的部位。中医的理论基础在于阴阳五行。从五行的相生相克来看,木克土,肝胆是木,脾胃是土,肝胆会克制脾胃。所以,如果想不让脾胃这个土被肝胆这个木克,首先需要锻练好肝胆,让肝胆宣开。
   “调理脾胃须单举”。通过双手对拉,交替上举、下按,抻拉两曲的肝经和胆经,从而达到养护脾胃的功效。
“天姿法”调养脏腹  循行于腹部的经脉有任脉、中脉、胃经脾经、肾经、肝经等,脏腑有胃、大肠、小肠、膀胱等。腹部又以肚脐(神阕穴)为界分为上下两部分。肚脐以下的小腹尤为重要,女人的胞宫、男人的精石以及道家所说的丹田都在这个地方。所以,腹部是人运化、生养的重要部位,它的锻炼非常重要。
    “天姿法”,就是学习婴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样子:抱住双腿,蹲在地上。通过下蹲、抱腿,可挤压腹部.增加膈肌的运动,来有效按摩五脏,改善胸闷问题。“天姿法”对高血压、心脏病也有很好的调养作用。由于下蹲可以锻炼腹部肌肉、收缩盆底肌肉。所以,“天姿法”对尿失禁、性功能障碍等疾病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需注意:练习时,脚后跟不能抬起,动作不要过快、过猛,否则容易产生晕眩。
    摇走胃肠病  “熊运”是五禽戏 “熊戏”的一个招式,它是模仿熊的样子,摇晃腹部,这是一个强脾健胃、防治肠胃病的好方法。
    首先,把手做成“熊掌”的样子,即拇指和食指相依,手握空拳;两手相并,拳眼相对,放在腹部。然后,以腰腹为轴,上身做顺时针摇晃的动作;同时,两手仍然保持“熊掌”的样子。在前胸腹部画图。眼睛随着摇晃的方向转动。
    运动时,在身体上提时吸气,身体前俯时呼气。腰腹和上肢顺时针摇晃二次后.再逆时针摇晃二次。
这个动作的作用是.在摇晃腰部和上身、两掌画圆的时候,让人体内部的气机也随之运转,从而增强脾胃的运化功能,另外,摇晃腰腹,等于是对消化器进行了内按摩,长期练习可防止消化不良、腹胀、便秘、腹泻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