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和谐家庭”表彰大会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1610

                             副校长、工会主席刘玉泉
 
各位老师,女同胞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第105个国际“三·八”妇女节,表彰和谐家庭。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祝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向受到表彰的和谐家庭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位女同胞在各自的岗位上也是蛮拼的,你们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和谐家庭建设中,你们承载了太多的辛苦与劳累,倾注着爱心,奉献着智慧,我为你们点赞!
    近年来,我校女教职工队伍逐渐壮大,业务水平逐年提高,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我校有女教职工1029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2.5%。其中女性中层干部38人,占中层干部的12.3%;正高职称女教职工81人,占正高职称人数的27.3%;副高职称女教职工310人,占副高职称人数的40.6%;获得博士学位女教职工158人,占博士学位人数的31.7%。近五年,女教职工承担国家级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66项;厅局级项目100项;横向研究项目105项;获得各类科研奖励60余项;出版著作60余部;发表论文2300余篇。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勤奋和智慧、心血和汗水、知识和技能谱写了绚丽的人生,充分体现了不甘示弱、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细胞,家庭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基础。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广大家庭成员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推进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终身学习、热心公益的和谐家庭氛围,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和谐家庭”评选,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今天表彰的44个家庭,洋溢着追求科学、文明、积极、健康生活的时代气息,传递出民主和睦、夫妻互敬、尊老爱幼的家庭氛围,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
    刚才两位“和谐家庭”的代表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各自家庭对于和谐的理解和追求,诠释了和谐生活的真谛,讲的非常好。我和大家一样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融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于一体的现代文明家庭的生活方式。希望各基层工会,继续把女职工的工作引向深入;也希望受到表彰的女同志再接再厉,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再创佳绩。
    同志们,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而光荣,希望学校各级党政及工会组织,进一步重视工会和妇女工作,尊重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她们立足岗位、巾帼建功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营造更好的氛围,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的发挥她们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同时,希望全校女教师要加倍地勤奋好学,练就过硬的本领,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承担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加倍地热爱生活,从自身做起,从爱自己的孩子开始,进而爱学生、爱学校,撑起爱的教育的蓝天;要加倍地充满自信,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自信的生活,充满激情的生活。冰心有句名言: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希望全体女教师用你们的热度与温度去温暖学校的每一个角落,用你们的自信与激情去浇灌每一株小草每一朵鲜花。
    同时,我还要建议,作为一名男教师,在家里要关爱、呵护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在学校要关心、尊重、帮助女教工,与身边的女性一起建设美好的家园、校园,共同营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最后,再次祝愿全体女教师节日快乐,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二�一五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