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和谐家庭”表彰大会获奖家庭代表交流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1326

                               数学与统计学院  冯慧芳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庆祝第10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祝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永葆青春。
    不知不觉,我步入婚姻的殿堂已经有近20个年头了。我从一个“女儿”的单一角色,变成妻子、媳妇、母亲等多个角色。虽然,我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一直以来,我们全家人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积极进取、家庭温馨,深受邻里的好评。今天在这里,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家庭和谐的一些体会!
    我觉得第一点是:温馨和谐、勤俭持家。家不一定要奢华,但一定要温馨、和谐。温馨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我与爱人是高中同学,共同的生活环境、相似的生活经历,这使我们更容易理解对方,化解矛盾。我每天的生活都比较有规律:给学生上课、课余时间做一点科研工作、料理家务、照顾孩子生活、学习,还要忙里偷闲的去上打打网球,感觉整天忙忙碌碌的,尽管如此,但我也不觉得累,我对常常自己说,上课、做科研是我的本职工作,培养孩子是我的责任,孝敬父母是我的义务,打网球是我的精神追求,而料理家务是作为女人的我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素质。每天,我会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在平凡和忙碌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寻找自己的快乐,让自己充实的同时,也给了家人一个温馨的港湾。我们家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爱好的体育项目。家庭生活以简朴为荣,简洁为美;家庭崇尚低碳生活,自觉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我觉得第二点是:孝敬父母、言传身教。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们父母年事已高,现在都在老家生活,几乎每天晚饭后都是给他们打电话的时间,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每年寒、暑假我们都回家陪父母两三个星期,二十多年从未改变。我们坚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为孩子做出榜样的同时,也精心培养孩子,严格要求。儿子徐玮延2014年初中毕业后考入西北师大附中学习,品行端正、成绩优良。
    第三点是:邻里和睦、互相帮助。我们家和邻居们都能和睦相处,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对邻居总是以诚相待,每天见了面主动打招呼问个好。利用周末时间清扫楼梯,主动帮忙为邻居老人拿东西上楼。十几年里我们邻里关系非常融洽。
    我认为的第四点是:懂得感恩、知足常乐。曾经面对生活的繁琐,工作的失意,我也迷茫过、彷徨过。可是后来想想,生活就是这样,想想比自己生活条件差很多的人都依然努力的拼搏着,我们就应该能找到生活的天平。有一首歌叫《隐形的翅膀》最能表达我的心: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生活每一天都是真的,我们要懂得感谢、感激、感恩:感谢生活,生活会带给你无限惊喜;感谢工作,工作会带给你无限机遇;感恩生活的历练,让我们成熟;感恩朋友帮助,让我们不再觉得孤独。
    最后,再次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祝所有在座的老师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