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和谐家庭”表彰大会获奖家庭代表交流发言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2321

                                      快乐三八节,和谐大家庭
                                历史文化学院  秦立宪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满怀喜悦地迎来了第10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属于你们最美丽、最温馨的节日里,我作为“和谐家庭”先进个人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的荣幸与激动!首先,我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妇女姐妹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你们为学校建设发展,特别是为家庭付出的辛勤劳动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就“和谐家庭”提出自己的几点思考和大家一起交流。
    首先,我认为和谐在于感恩
    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情。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每一个人都应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家庭、感恩社会。我们应该感恩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用全部的心血养育了我们;我们应该感恩家庭:家是每一个人的归宿,在家里我们可以得到无尽的关怀和厚爱。家不仅是温馨的港湾,也是生活、工作的动力源;我们应该感恩社会:我们是社会中的一员,社会包罗万象,它给我们提供了无限地生机和活力,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其次,和谐在于宽容
    宽容是人类情感的种子,她能在心灵的净土上扎根发芽,在爱的保护下茁壮成长,拥有宽容,就会拥有和谐。俗话说:人无完人。每个家庭成员的个性、处事方式、做事能力等都是有差异的,每个人也都是有缺陷的,家庭成员要始终看到对方的长处,用包容的方式宽恕对方的不足,善待对方的缺陷……,给对方留一个宽松的空间,于平淡之中演绎恩爱,家庭就会变的幸福快乐。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男同志在家庭中更要演绎好这个角色,更应懂得宽容、理解。
    第三,和谐在于谦让
    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每个人能够自觉地谦让一点,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别人,何谈社会不和谐?常言说的好,“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邻里之间、同学之间、路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遇到矛盾、遇到冲突,让一让也就平息了、让一让也就过去了。在公众场合给需要帮助的人让个座、或者扶一把,愉悦会在我们的心中油然而生,美好一瞬也会在他人心间永驻。谦让不仅惠及他人,也陶冶自己。每个家庭何不是这样呢?谦让是家庭和谐的润滑剂,是幸福的快车道。家庭成员之间相互谦让,家庭就会温馨,孩子就会健康成长,邻里就会和睦相处。
    第四,和谐在于淡薄名利
    我们努力工作,积极向上,不是为了追求奢华,追求名利,而是为了追求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和谐的社会。幸福并不是雍容华贵,家不一定要奢华,但一定要幸福、温馨。幸福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关键在于我们的追求。晚餐后,和家人窝在沙发上,聊着家常,看着电视,这就是一种舒适的幸福;为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为他买一套合身的衣服,陪他一起锻炼,一起学习,一起聊天…孩子开心,我们高兴,这就是付出的幸福;节假日一家三口去看望双方的父母,陪陪老人,帮老人洗洗刷刷,这就是我们团聚的幸福……。
    第五,和谐在于付出
    俗话说:“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带好孩子是责任,孝敬父母是义务,做好工作是本质。这一切都要付出,孩子认真学习也需要付出。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需要每一个成员的付出。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付出一些,家才会更温暖。
我的家庭也是这样,我在读初一时,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那时家里有了羊,有了牛,有了田地。看着父母整天的劳作,顾了这个,放下那个,我于心不忍,想放弃学习,回家帮父母料理农活。当父母听到我的想法后,狠狠地揍了我一顿,但又给我煮了鸡蛋吃,父母饱含着泪水对我说,哪怕他们再苦再累,吃糠咽菜也不能让我放弃学业,后来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走出了大山,也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我成家后,也如法炮制,妻子和我无论付出多少,只要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有一个好的学习心情,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都努力的去做了,小孩从上小学、中学都比较优秀,去年在高考时,以文科全省排名第66的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大学,满足了他的心愿,满足了家人的心愿。我们的付出、孩子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从此,家更加和谐、更加温暖、更加温馨。
    第六,和谐还在于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人都会变老,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也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近年来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受到了颠覆,出现了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情况,越不发达地区、落后贫穷地区,越是突出。一个家庭如果老人无人赡养,何谓和谐?一个老人衣食不果,流落街头,何来家庭幸福?我们多付出一些,多担当一些,老人就有依靠。说女人在工作上是“半边天”,在家庭里是“主心骨”,说的的确不错,女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更多的承担家庭的重任,上要照顾老人,下要教育子女,还要宽容、理解丈夫……。我看女人在工作上是半边天,在家里是整块天了,愿女同志这块蓝天同“APEC蓝”一样,永驻家庭的天空。                                  
    总之,我希望每个家庭都和谐,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家庭幸福、和谐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加美丽和谐。
    最后祝所有女同志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拥有阳光般的健康,拥有鲜花般的容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