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恭书记在学校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554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听取和讨论了校长的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也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代表们聚焦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关心支持学校工作,体现了很强的民主管理意识和议事能力。会后学校将认真研究教代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我们将尽快协调落实;一时还难以解决的,我们将认真研究工作预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我们党历来把集中民智、发挥群众作用,作为我们工作的基本方式方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正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走群众路线的具体途径和重要方式。
    长期以来,我校教代会、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切实支持教代会依法履行职权。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发展问题决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学校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把学校的决策变为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努力使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成长与进步。对于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聘任、考核、奖惩办法、住房、福利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等都应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本次教代会,安排讨论《劳动关系调解与教职工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办法》,工会将负责通过专门委员会组织教职工代表从教师公寓总体规划、户型、分配办法等的制定,到工程招标、施工过程监督进行全程、全方位的监督参与。今后,凡事关教职工自身利益的事项,都应采取这种形式,让教职工自己参与监督,发挥主人翁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教代会作为党务、校务、院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不断完善各项程序和规则,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监督落实好教代会各项决议。鼓励教代会代表参加学校“三开”平台等提出意见建议,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建设性的提案,健全提案办理制度,做到条条有答复。注重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把民主管理的要求延伸到学院、落实到基层。
    各位代表,建设好我们的学校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教职工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学校的发展进步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在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过程中,许多问题需要多方面沟通、统筹解决,各项部署需要强化落实。广大教职工既是改革的生力军,也必须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因此,我们要按照校长代表学校所做的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要求,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支持、参与学校工作,对事关学校长远的重大问题,群策群力,共同促进。既要主动争当先锋队,也要甘做螺丝钉。同时,我们的各级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要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能力、改进作风,通过高效科学的管理,为广大教师专心教书育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几年将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紧紧抓住每个机遇,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图强,共同创造西北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