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业务及健康教育培训会(一)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2741

    9月4日下午校工会在图书馆逸夫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业务及健康教育培训会。中国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代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健康专家、学校各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及互助保障工作经办人员、校工会有关人员共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石富礼同志主持,正处级调研员刘静同志通报了我校互助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副主席范文芹同志传达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兰州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张武军同志进行了互助保障业务及活动条款讲解及培训;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5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杨燕女士进行了题为“远离骨松  守护健康”的讲座。
    刘静同志在通报中指出,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在市互助会、校党政、各基层工会及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下已经全面展开,得到了教职工的认可和支持,发挥了增强职工抵御风险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也为工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校工会通过文件印发和资料发放、专题知识讲座、师大工会网页、职工互助保障QQ群专题知识介绍、《师大教工》杂志等多种途径宣传介绍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内容及办理、理赔程序。还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在职教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通知”、“在职职工互助保险会员摸版”、“职工互助保险给付申请所需材料说明”、 “职工互助保险住院给付材料及填表样本”、“兰州办事处互助保障金申请书”、“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办理及理赔程序”、“师大在职职工到期续保通知”、 “关于进一步动员在职女职工参加女性特殊疾病互助保险的通知”等系列规定及说明,挂到工会网页里,使全校职工了解互助保障计划活动的各个程序和办理、理赔所需的材料及手续,还把 “5项互助保障计划”实施细则500余册印发到各基层工会及教职工手中 ,加深广大教职工对互助保障计划条款和内容的认识。
     通报中还提到,2016年共为3171人次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年共为98名住院职工办理了10批住院医疗和住院津贴理赔补助手续,得到理赔补助84926元2017年1-8月,共为2074人次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工会还出资为637名女职工办理了女性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半年为47名住院职工办理了4批住院医疗和住院津贴理赔补助手续,得到理赔补助39872.00元。
     通报最后指出,我校在互助保障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反映在少部分基层工会领导对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统筹安排和部署本单位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致使该单位无人参保;学校各单位参保面不平衡续保工作有差距;个别单位经办人员政策理解不清,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大局意识,脱保和误保,影响到互助保障工作效果。因此,要进一步增强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宣传力度,举办各基层工会领导和在职职工互助保障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班、专题知识讲座,进一步扩大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影响面;不断提高职工参保比例,扩大职工参保覆盖面;同时各基层工会要选派认真负责、热心肯干的固定的互助保障工作经办人员,并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在津贴、评优评奖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体现,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及积极性,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互助保障申报、续保及给付各项工作。
    范副主席传达的文件中强调,各基层工会要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落实。兰州办事处于2017年8月1日起在全省开展《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住院+重疾)》。新条款在原《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为参保职工一年内报销两次住院医疗费用的基础上,新增了重大疾病保障,大病保障病种25类,保费标准为:130元、170元、210元三个档次。最高保障金额按缴纳档次分别为13000元、26000元、39000元。新保障活动实施后,原《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停办。各基层工会要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落实。要把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做为替教职工排忧解难、构建抵御各种风险屏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切实负起责任,从增强工会凝聚力的高度,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争取进一步的理解和支持,从而稳步推进我校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