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职工申请“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流程及说明

发布者:刘静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2665

      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是在职教职工自愿参加的非盈利性互助互济活动,是我国职工多层次医疗保障的重要补充部分。我校教职工自2005年就参加了该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我校患病住院的2000多人次支付互助保障金162.68万元,极大的减轻了教职工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的缓解了教职工因病住院及遭受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压力。
    一、
目前开展的互助保障计划种类、保费标准及收益情况:
    中国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目前开展的活动种类有:
      1、《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住院+重疾)》
    保费标准为三个档次:一年一缴。
    (1)130元(住院医疗88元+1份重疾42元);
    (2)170元(住院医疗88元+2份重疾42元);
    (3)210元(住院医疗88元+3份重疾42元)
      凡参保职工30日免责期(按期续保会员没有免责期)后因常见病住院,承担的起付标准以下由职工个人自付的费用,第一次住院补助门槛费分别为300元、220元、160元(按三级不同类别医院),第二次住院补助门槛费50%;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由会员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第一次住院按70%支付互助金,第二次住院按40%支付互助金。
      凡参保职工在60日免责期(按期续保会员没有免责期)后患了本计划规定的25钟重大疾病中的一种,可以按缴费档次一次性领取重大疾病慰问、康复互助金13000元、26000元、39000元。住院治疗同时还享受第一、二次住院医疗住院报销相关保障待遇。
     市互助会要求各参保单位上缴保费必须执行统一标准,否则系统不认。考虑到我校45岁以下身体健康老师愿意选择低档130元(一份)缴费;而45岁以上身体不佳,常住院的老师更愿意选择高档210(三份)缴费的实际,为了考虑大家利益,不再考虑170元中间档。特按以下规定办理:我校每年4月、10月办理低档130元住院医疗综合保险;每年6月、12月办理高档210元住院医疗综合保险。
      2、《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活动》:
     保费32元。一年一缴。
     凡参保教职工缴费30日免责期(续保没有免责期)后因常见病住院,住院总天数减掉3日常规天数,每日补助30元。最高累计可补助180天。不受住院次数限制。

      3、《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活动》:
    保费分四个档次:分别为26元、52元、78元、104元。一年一缴。给付也按四个标准。
    凡参保教职工缴费30日免责期(续保没有免责期)后因意外事故导致门诊治疗、住院、甚至伤残、死亡等,分别按缴费档次每日给予生活补助互助金:15元、30元、45元、60元(最高累计补助180天);住院的每日补助互助金15元、30元、45元、60元(最高累计补助180天,不受住院次数限制);如果达到计划规定的伤残情况,可以领取伤残互助金:10000元、20000元、30000元、40000元;若身故可以领取身故及丧葬互助金15000元、30000元、45000元、60000元。
    为了统一,我校不再考虑26元和74元缴费。每年4月、10月选择50元低挡缴费;每年6月、12月选择100元高档缴费。

      4、《在职职工女性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活动》:保费36元,二年一缴;
    凡参保教职工缴费30日免责期(续保没有免责期)后患了本计划所规定的8种女性重大疾病,可以一次性领取慰问金500元;90天患规定的8钟病,可以一次性领取1000元慰问金;90天后患规定8种病,可以领取10000元治疗费用互助金,根据住院治疗时间,每月领取800元生活补助互助金,最多领取6个月。住院不满1个月按照400元标准领取生活补助金。住院治疗还可以一次性领取2000元的康复修养互助金。
    二、职工申请参保流程:
    1、凡学校在职教职工,符合相关互助保障计划参保条件的,均可依据自愿原则,在各基层工会统一组织下集体参保(各单位有专门互助保障工作经办人员)。
    2、我校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具体业务由全国总工会领导下的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 承办,校工会具体负责代办。校工会每年4月、6月、10月、12月的15日向兰州办事处集中办理学校集体申报和续交手续。各单位必须在这四个月的12日前,收齐本单位的申报、续交人员电子版材料和费用,统一交到校工会。
    3、自今年8月1日起开展的互助保障计划共有4项,即《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及《在职职工女性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女性特殊疾病保障计划由学校工会统一免费为女职工投保办理)(详见附件及工会网页互助保障计划实施细则);
    4、校工会通过专题知识讲座及培训、工会网页、师大教工、学校职工互助保险QQ群(qq192486958-职工互助保险群)、文件印发和资料发放等多种途径宣传介绍职工互助保障计划。
    5、校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代办点在行政二号楼320室,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7971516。
 
 
                                                          西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7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