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暨第二十二次工代会开幕

发布者:石富礼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312

4月27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生发展中心开幕。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龙青松、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作《学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刘玉泉主持并作《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纪委书记姚志宏,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184人、列席代表56人,因事因病请假23人、实到161人。



    龙青松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近年来办学治校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工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长期以来,西北师大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省乃至全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工会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细做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要聚焦新时代新任务,充分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宗旨,切实履行维权基本职责,有效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



    张俊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和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工致以敬意和感谢。他说,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历史上重要战略机遇期,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确立了奋斗目标和实施路线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着力在提升学校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用心用力,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发扬“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的精神,做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乘势而上,谱写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篇章。张俊宗最后说,我们坚信,在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通过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鼓劲的大会!


  


    刘仲奎代表学校作题为《坚守教育初心 加快内涵发展 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在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规划实施三年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后,刘仲奎指出,思危方能居安”,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当前的发展现状与服务国家战略、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双一流”建设标准以及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还不够牢固,教师队伍总量不足,人才稳定形势严峻;学科整体竞争力较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标志性科研成果不多,科技创新不够;办学国际化进程缓慢,国际交流合作缺乏深度广度;发展面临资金、空间等多方面瓶颈制约;各学院办学活力激发不够,干部教师的改革意识不强、能力欠缺等方面的不足,他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慢进也是退步”的忧患意识,发扬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刘仲奎强调,未来五年,我们既要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又要乘势开启“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全校上下要紧扣“追赶超越、提质进位”主题,以协同推进“七高一体系”为主线,重点做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以分层分类建设为重点,加快提升学科整体发展水平;以创新机制为着力点,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学术影响力;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动形成全方位服务社会发展新格局;以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路径,加快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以学校发展目标为引领,着力提高后勤保障水平;以学校章程为统领,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八方面工作。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刘仲奎最后说,建设美好师大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团结一致,紧紧抓住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铁肩担责、奋发进取,切实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设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出贡献!

    刘仲奎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3年)》的总体要求和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保障措施进行了说明。



    刘玉泉作了《工会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工会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工会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中关于工会工作的新理论与新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民主管理、权益维护、师德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五年,是我校内涵式发展的机遇期和关键期,工会工作要以“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两个基本职责,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改革创新发展大局,始终保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共谋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汇集磅礴力量。

    开幕式后,财务处处长程跟锁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巴建军作了《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柴繁隆作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