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莫尊理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26日,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召开座谈会,欢迎莫尊理教授载誉归来。校长刘仲奎、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出席座谈会,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及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莫尊理介绍表彰大会相关情况。他表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这样的至高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是西北师大这所有情有义的大学培养和成就了自己,荣誉的获得既根植于西北师大这片沃土,也永远属于这样一所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有广度的学校和全体教师。我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潜心育人,发扬‘西迁精神’,坚持实干、实育,树立立德树人行为标杆,教好书、育好人,带动更多教师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刘仲奎表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国家授予普通劳动者的最高荣誉,莫尊理教授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奋斗,获得崇高荣誉,这既是个人成绩的体现,也是属于西北师大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成绩。希望莫尊理教授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更多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西北师大更加美好的未来增光添彩。

    张俊宗代表学校对莫尊理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古人云:“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莫尊理教授坚持潜心育人,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取得既是个人奋斗的结果,也是全体师大人的共同荣誉,更是“立德”“立功”“立言”的综合体现。全校上下要以莫尊理教授为榜样,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带动全体师大人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奋斗争先;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带动全体教师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着力宣传一批弘扬师大精神、坚守实干创业的突出个人和典范,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每5年评选一次。“全国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莫尊理,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参与国家973重点攻关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项;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1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201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获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甘肃省陇原“四有”好老师。

    莫尊理扎根西北辛勤耕耘三十余载,始终坚守三尺讲台,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和科普事业,把所学所得用于服务社会,积极参与科普和服务社会,开设创新创业讲坛、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视频/刘润泽 兰冬冬 图/李永琪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