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3月26日下午,在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后,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音乐厅召开。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田澍主持会议,校领导刘仲奎、刘玉泉、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建民、韩高年出席会议。教代会代表,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加大会的应到代表183人,因事因病请假35人,列席代表62人,实际到会148人。



    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学校章程修订内容和书面报告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各代表团团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国际视野、科研评价、民生问题等汇报了讨论情况。会议表决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决议》(草案)。全体代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张俊宗在总结讲话中就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2021年工作进行阐述,他说,七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了刘仲奎校长关于学校2020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讨论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章程修正案。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体现了心系学校发展改革的责任情怀,展示了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面貌,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开拓思路、振奋精神的目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提振士气、鼓舞人心的大会,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取之于师生,从中寻找智慧、破解难题,达到了会议的预期。



    张俊宗强调,从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来看,国家持续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动建立“向西开放”教育协作发展机制,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这是新时期国家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布局,是深化内涵建设、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的新战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把握“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总体基调和要求,发展新阶段,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教育而言,就是建设教育强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为”服务,形成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结合的新创新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核心,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明确分类评价、强化增值评价、重视过程评价。二是编制落实学校“十四五”期间要做到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新兴学科创一流;精准编制规划,做好8项工程44项计划、各学院规划、独立部门规划、专项规划等“施工图”;校园规划做到功能划分明晰、设施配套完整、协调长远眼前、凝结校园文化。三要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形成 “上上下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依靠全体教职工的力量,实现联动,形成开放共享、统筹协调、自主责任、民主法治、多样管理机制。四是全力做好学校120周年校庆各项工作,通过校庆实现社会广泛认可西北师大建设一流大学、政府相信肯定西北师大建设一流大学、社会多方合作西北师大建设一流大学、校友参与支持西北师大建设一流大学四个目标。五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重心,抓住契机,结合节点,实现思想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七高一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对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找出方法路径;树立精益求精、一抓到底的思想作风。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张俊宗最后强调,学校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取决于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机遇是充分的、理想是远大的、道路是艰辛的、工作是艰苦的,实现目标靠敲锣打鼓实现不了,靠悠闲散步、评头论足更解决不了,必须靠智慧加实干才能做好,让我们乘势奋进、凝聚思想,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文化精神,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奋进的工作姿态、优异的工作业绩实现这次教代会的最终目标、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田澍在主持会议时说,此次大会,全体代表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充分反映了代表企盼学校深化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依法治校、民主办校的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高度重视,及时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学校相关工作和决策中;希望各位代表把会议精神带宣传好、落实好,使会议精神成为全校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共识和动力,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文/成佳丽 视频/兰冬冬 赵涵 王奕丹 杜一 图/温馨 郑文成 编辑/周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