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325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北师范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音乐厅召开。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校长刘仲奎作《坚定信心 团结一致 奋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会议。校领导田澍、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邓小娟、韩高年、王顶明在主席台就坐。教代会代表,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参加大会的应到代表183人,因事因病请假39人,列席代表62人。实际到会144人。


   

    

    会议听取了校长刘仲奎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 团结一致 奋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书面审议《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刘仲奎在报告中全面系统总结了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就“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说明。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团结协作,开拓奋进,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育人目标任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建设、校际合作育人、对外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晶,凝结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他代表学校向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刘仲奎从如何抢抓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机遇,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落实落细,“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人才队伍稳定,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培育;如何增强学科整体竞争力,提升科研成果显示度,争取重大重点项目;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开展国际合作育人;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提升干部教师的改革意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说,这些问题既是我们“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更是我们努力改进的方向。







    刘仲奎从规划稿起草过程、规划稿的主要考虑、规划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需要说明的重点问题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实施学科振兴工程、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实施人才集聚发展工程、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实施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施科研创新提质工程、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实施社会服务深化工程、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实施开放办学拓展工程、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实施办学条件保障工程、夯实保障发展支撑条件,实施治理结构改革工程、推进治理能力水平现代化等八项计划。学校将以总体规划为总纲,进一步完善各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推动完成各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方向目标一致、内容相互衔接、措施彼此支撑的规划体系,确保学校“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在兰八十载韶华砥砺前行,接力新征程奋进再谱新篇。刘仲奎最后说,让我们团结一致,紧紧抓住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奋发进取,乘势而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全体代表分为8个代表团对刘仲奎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会议相关书面报告进行讨论审议,并围绕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视频/王襄怡 刘炳言 兰冬冬 图/陈倩 董雯琦 南嘉欣 赵昱 加曼草 马静怡 编辑/颉勇廷)